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榜样 >> 正文

冬残奥会志愿者杨一铭:得到帮助会让人幸福想把幸福感带给更多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5日,新京报对我校冬残奥会志愿者杨一铭进行了报道。

“生活中我经常会陷入困境,在受到别人的帮助时,我会感到十分幸福,所以我也希望能将这份幸福感传递给更多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有想去帮助别人的愿望时,我就已经有了帮助别人的能力。”

杨一铭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工管204班学生,非常荣幸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据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招募残疾人赛会志愿者19人,杨一铭是其中之一,他将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张家口山地新闻中心担任志愿服务工作。

杨一铭介绍,此次主题活动,让他见到了从小就非常崇拜和尊敬的大人物——现任国家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她身残志坚的故事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奋发图强。杨一铭还向会务中心介绍了我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储备志愿者的培训和学习情况。“给我们讲解冬奥场馆、冬奥历史,还介绍优秀运动员等”,此外,还学习了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基本医疗知识,以及面对火灾等突发情况如何引导人员撤离。

杨一铭同学属于听力残疾三级,面对面交流还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如果离得5米开外就有可能听不清了。他高频听力损失重,低频听力损失相对轻,因此更容易听清低沉的男声,不太容易听清音调比较高的女声,需要看唇语辅助。考虑到冬奥会期间,志愿者、运动员和观众都要戴口罩,无法看到唇语,杨一铭已经想好对策,“听不清的话,就多问几遍,请对方声音大一点,同时也备好纸笔,相信大家还是会很有耐心的。”

作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杨一铭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据辅导员介绍,他热衷于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寒暑假防疫期间,他作为志愿者在社区帮助社民测体温、分发口罩;在学校,和同学一起多次组织特殊学校公益活动等。

活动期间,杨一铭结识了多名同行志愿者,其中有六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刘玉坤老师,有身残志坚、躬耕于讲台的残疾人计时光老师,有听力损失比我更严重的付成功同学(即使听不清老师讲课,仍依靠毅力努力学习),还有“我和冬奥有个约会”取得亚军的王梦浩同学。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用坚强的意志挑战生命的极限;赛场外,残疾人志愿者用热情、乐观的心态向他人提供帮助,传递正能量,同时也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