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公祭日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背景:1937年12月13日,是一个以血泪书写的日期,记载着中华民族深重的苦难,标注着人类文明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85年前,南京城破,30多万同胞惨遭日寇杀戮,血腥屠杀震惊世界。85载倏忽而逝,民族之耻永不敢忘。2014年2月27日,国家以立法形式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同年,南京市首次推出网络联动公祭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今年是第9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宣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

二、活动主题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13日

四、活动对象

全校团支部、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形式

1、观看国家举行国家公祭仪式直播

2、在线公祭缅怀遇难同胞

通过点烛、献花、在线留言、敲响和平大钟等方式缅怀遇难同胞并寄托哀思。

1C87

3、集体观看红色影视作品

纪录电影:《南京南京!》《二十二》《东京审判》等红色影片

历史微课:《金陵浩劫》《人性之光》《闪亮的坐标》《光明重来的日子》

提示:新华网站内搜索历史微课的题目即可观看。

4、制作国家公祭日微团课视频

要求:视频清晰,形式不限,长度3-10分钟

5、团支部自主开展的其他公祭悼念活动

六、活动要求

各院系要加强组织动员,教育和引导团员青年铭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与正义,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请于12月15日前报送主题团日活动的相关视频(不少于1个)和图文素材(照片不少于3张、文字不少于1篇)至校团委邮箱xiaotuanwei@hebiac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