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马学堂 >> 正文

青马工程&第25期团校|法治为什么有力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学生骨干作风建设和思想教育建设,进一步加大学生法治教育宣传力度,增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与法律意识,11月21日,校团委在明德楼110教室开展了以“法治为什么有力量”为主题的团校培训讲座,讲座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丁万星教授主讲,青马学员189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讲座。

丁万星教授通过对不同时期法治含义的阐述引入本次讲座主题,对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提出的法治概念和依法治国战略的路线图做了清晰的介绍,就权利与权力、法制与法治的区别和法治与人治、德治的关系两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法治的内涵。随后,丁万星教授通过具体的案例详细地讲解了为什么要实行法治,强调了实行法治对市场经济、政治文明、道德伦理,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特别介绍了自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立法、司法、简政放权等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最后,丁万星教授就未来法治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从立法、司法和行政由简政放权进入职能转变阶段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引用“法治兴则国兴”,再次强调法治建设对国家的重要性,并号召同学们要坚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知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