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办事指引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青联发〔2023〕5号 共青团中央 全国学联 关于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 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 [浏览次数]:

实践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现就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进一步落实全团抓思想引领、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要求,以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知行计划为统揽,深化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基本原则

  ——坚持为党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提高社会化能力,引领广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厚植学生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守正创新。落实共青团深化改革要求,强化组织动员、社会动员,立足工作实际、突出就近就便、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方式方法,项目化、扁平化推动工作,促进实践育人工作紧跟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

  ——坚持精准施策。以学生为中心,将统一要求和分类实施相结合,注重区分不同地域、院校、项目及工作环节的差异,分层分类实施集中与分散、长时与短时、团队与个人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破解实践育人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坚持协同联动。加强系统谋划,坚持同高等教育改革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完善条块结合、上下协同、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校地联动、项目联动、品牌联动,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实践育人合力。

  3.目标任务。每名大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全团每年组织不少于25%的高校团支部、20万名大学生就近就便参与社区实践,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面、覆盖面、受众面不断提高,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作贡献的获得感不断提高。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内涵更深、机制更优、体系更全、保障更强、成效更实,更好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推动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丰富实践内涵

  1.聚焦红色基因传承。组织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组织大学生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仪式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大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聚焦理论普及宣讲。组织大学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军营等,面向最广大的普通基层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群体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贯通,将深刻性与生动性相统一,开展键对键、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3.聚焦发展成就观察。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大学生在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引导大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4.聚焦服务党政大局。组织动员大学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大学生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投身乡村振兴。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大学生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大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立足社会需求开展科普宣讲、科研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投身科技自立自强。

  5.聚焦就业创业实践。组织动员大学生进政府、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参加政务实践、企业实习、兼职锻炼、职业体验、创业锤炼等实践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依托“三下乡”、“返家乡”和“扬帆计划”等项目,组织大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参加与专业方向匹配的企业实习工作,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到科技部门、科研机构、高新企业进行就业见习、实习实践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提高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

  6.聚焦基层志愿服务。引领大学生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大学生投身“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三减一节”、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等活动,深入开展节约粮食主题宣讲和社会实践。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开展高校志愿服务提升计划,组织动员大学生在助老助残、关爱青少年、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实施“小而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带领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三、强化工作举措

  1.加大资源投入。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协调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支持,统筹团内外资源,加大政策、资金、场地和工作力量等的投入。高校按照在校学生每年每生不低于15元标准设立专项经费,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有力条件保障。

  2.突出规范组织。坚持“突出主题、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务求实效”原则,规范宣传动员、立项报备、培训辅导、总结评价等重点工作。合理确定学生实践规模,实践团队师生比原则上不低于1∶15、实践时长原则上不低于7天,学生实践做到有方案、有日志、有报告、有心得、有评价。

  3.加强专业指导。选派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等担任指导教师,鼓励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随队指导学生实践。组织指导教师专项培训,把干部、教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情况作为业绩评价、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4.夯实基地建设。坚持“类型多样、联合共建、常态运行、动态管理、注重实效、协同育人”原则,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建立社会实践、创业就业、红色教育、劳动教育基地,构建全国、省级、校级社会实践基地体系。

  5.增强技术支撑。利用先进网络技术让社会实践工作活起来,用好“三下乡”、“返家乡”信息系统等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实践过程进行客观记录和科学评价,使用多媒体技术搭建“云调研”、“云课堂”、“云展厅”等项目开展、成果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

  6.完善考评激励。将社会实践纳入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认定学生实践学分。坚持结果和过程统一、定性和定量结合、高校和地方协同、自评和他评互补,突出对学生思想变化、实际表现、成长收获的考评,将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团员评议、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重要参考。

  7.强化安全保障。坚持安全第一,派出和接收单位要为实践师生购买意外保险,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实践师生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充分研判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等,安全有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四、加强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在党委领导下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形成各方积极支持和参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工作格局。各级团组织领导机构要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落实落细。

  2.明确各级职责。省级团组织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政策传导、调研指导、评价督导。市级、县级团组织要精心开发匹配实践岗位,对学生加强跟踪教育和服务,提供公共交通和用餐等补贴。高校团组织要抓好关键环节,大力组织师生开展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活动。

  3.广泛宣传动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运用网络多媒体对实践过程和成果进行宣传展示,提升实践活动社会影响力。强化校、院系、班级团组织联动,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有计划、大批量、小规模、经常性地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4.深化总结交流。做好活动总结、选树宣传典型、研讨交流等工作,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工作路径。引导广大师生将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和感悟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切实提升大局贡献度。加强对共青团实践育人理论与规律的研究。